close

懷著興奮的心情上飛機了,這次去哪呢?新疆!!!這幾年新疆一直是我們旅遊名單內的前幾名,加上有飛機直飛烏魯木齊後,更是一刻也不能等了!以前沒有直飛時,必須多花一天的時間到北京、上海或香港過夜轉機,實在浪費時間也花體力,直飛後,台灣飛烏魯木齊不到6個小時就可以抵達,當然要好好把握這機會,因為也怕以後若營運狀況不佳直飛會取消,不過實際走一趟後證明,我們真的想太多了!因為,也許台灣去新疆的人不多,但是,烏魯木齊飛台灣的飛機居然是波音747!!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嗎?一趟飛機有400個座位還客滿!天真的我怎麼會以為新疆沒有人來台灣呢!真是小看對岸的消費能力了。

新疆的旅行團其實有分北疆、南疆和全疆遊,我們這次是參加北疆的行程,因為北疆和南疆團一次行程約12天,全疆遊約17天~24天,若一口氣遊全疆真的太累人了,而且也怕會因麻痺而忽略風景的美好。

黃色的部分就是這次走的路線與城市,不多不少繞了北疆一圈,全程走了快5000公里,總共待了11個晚上,第12天的晚上是在飛機上度過。新疆實在是太大了,所以新疆人不會問:「還有多久會到啊?」,知道的人就會問:「還有幾公里會到啊?」,還有,在新疆若聽到「快了,快了,拐個彎就到了」,千萬別相信啊!!因為一路上總是聽導遊這樣說,結果他們的拐個彎就是翻好幾個山頭@@!

1.png  

原底地圖來源: http://www.google.com.tw/imgressa=X&hl=zhtw&biw=1093&bih=498&tbm=isch&tbnid=5RkNB7FZD3pXPM:&imgrefurl

 

烏魯木齊是世界上距離海洋最遠的城市!有2500公里遠!!我們台灣頭到尾也才320公里。也是我腳踏新疆的第一個城市,班機抵達已經晚上10點多了,但是我精神奕奕,也滿心期待這個國中地理課本上常出現的城市會是怎樣的面貌

2  

新疆現在為"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",當地居民有48%是維吾爾族,剩下的52%則由漢族、哈薩克族、塔吉克、回族等組成,所以機場的標示也有多種語言,導遊還告訴我們,在蒙古語中,烏魯木齊就是"美麗的牧場"的意思,不過我們全車大笑,因為烏魯木齊在台語是"亂七八糟"的意思,同樣的名稱意思卻差了十萬八千里遠呢!

3  

我還在機場發現一個有趣的東西,每次到大陸總是隨處可見很多有趣的標語,募款就募款,還改成"見義勇為" XDDD

4

不知道大家想像中的烏魯木齊是怎樣的呢?戈壁、沙漠、荒野一片,還是草原上成千百萬的牛羊,可是人卻寥寥無幾?

這是出機場後的道路,我嚇到了,夜景超美,路燈還每隔幾秒就會變換顏色!跟其他城市比沒兩樣,可以用漂亮來形容了 ,這個古代絲綢之路重要的城市真是讓我驚豔。不過因為在車上拍的,照片沒拍很好

5 再來就是住宿了,到的第一天晚上,離開機場就直奔5星級的飯店,只是出發前我就一直給自己心理建設,不要期待太高,因為根據之前去大陸其他城市的旅行經驗,越偏遠的地方,星級數就越僅供參考!畢竟幾顆星都是飯店自己說的,甚至出發前還有朋友問我去那都是睡蒙古包那種嗎?!我在這要跟大家鄭重的澄清,烏魯木齊已經是很進步的大城市了!第一天晚上就讓我大吃一驚了,這是我們住的飯店,除了服務品質外,飯店設施其實也不輸我們台灣的大飯店

8  不要懷疑,連馬桶裡面還擺花呢!!我一進浴室還想說怎麼品質這麼差,連馬桶都沒沖,後來才仔細看,這是花啊!誤會它了XDD

 不過正想稱讚一下飯店時,又看到個讓人驚嚇的東西,"防毒面具"這......意思是會有毒氣攻擊嗎@@",馬上聯想到之前新聞有報導,新疆常發生暴動,也許是因為這樣,飯店才會提供防毒面具給住宿客

10  

在飯店度過第一個美麗的夜晚後,忍不住想說「早安!烏魯木齊!」

11  昨晚因為到飯店已經要12點了,其實也沒能好好欣賞這個城市,但是一早的市景也讓我大吃一驚,因為高樓大廈林立,跟我想像中的差很大,當我"哇!"時,還被CM吐槽"你是鄉巴佬嗎"

12 14  13  16  而且城市還很注重美化,分隔島上常可見這樣的小花圃,連公車也很漂亮,我還發現人們的生活步調比我之前去的城市慢!反而沿海的城市因為居住人口太多,生存的壓力太大,人跟人之間關係緊張,到處可見爭執,隨地垃圾,這兒的人給我的第一印象溫和多了。

14-1

而且錯綜複雜的高架橋也顯示都市化程度和進步,上下班時間車子真是多得嚇人啊 !在這每三個人就有一人有車

13-1  15 15-1  

不過城鄉差距和貧富差距也很可怕,在路上可以看到保時捷的車,也可以看到這樣的三輪車,而一出烏魯木齊主要市區後,就是荒涼一片了。

18 19

這趟北疆之旅其實真正停留在烏魯木齊的時間並不多,隔天一早我們就往南邊的庫爾勒前進了,只有第一晚住宿和最後一天下午的行程在這,最後一天回到烏魯木齊時,還因為今年的「亞歐博覽會議」在烏魯木齊舉行,造成大塞車,進城的高速公路短短幾公里塞了快2個小時 

不過我們還是抓緊時間去了「新疆大巴札」,巴札就是市集的意思,以前是當地居民購買乾果或一些日用品的地方,但是這幾年,政府將巴札改建成像清真寺的建築,變成觀光客居多的市集了

21 22 22-1

一走進去第一個想法是「好土耳其喔!」,感覺就是土耳其的香料市集翻版啊!

23 26   

有賣各式各樣的香料,最好笑的是"鼻炎剋星" 24  

新疆特產各式各樣的堅果類和乾果類,像是薄皮核桃、葡萄乾、大紅棗等

23 25

還有各式各樣的民俗飾品

27 28 29

這是維吾爾族的主食,"馕",有各式各樣的馕,例如包了葡萄乾的就叫葡萄馕 ,還用各種不同造型區分口味,而且只添加少許的鹽巴自然發酵,口感不會很硬,越嚼越香,還滿和我的味的

30 31 新鮮的無花果,知道我為什麼說好土耳其了吧!台灣其實吃不到新鮮的無花果,頂多只能買到進口的無花果乾,不過勸大家不要輕易嘗試,因為真的好酸阿XDDD,我被它的酸擊敗了!

32 33  還有這一定要介紹一下,新疆特產葡萄、哈密瓜 和西瓜,旅途中我幾乎每天都吃到這三樣水果,重點是還甜到不像話,還好我們台灣有水果王國之稱,不然回來後吃不到這麼甜的哈密瓜和西瓜怎麼活下去阿~在烏魯木齊葡萄和哈密瓜都超便宜,路邊隨便買都好吃

36 新疆人其實也很愛吃辣,不管什麼都加辣椒,看他們這麼豪邁的賣辣椒就知道了

40.JPG 41.JPG 買辣椒是以"一大袋"為單位的,對不吃辣的我來說,真是難以想像這一袋辣椒買回去要怎麼消化啊!而且我看老闆沒有戴手套,徒手抓辣椒裝袋,光想我的手都麻了

42.JPG 這是大巴札外面,人多到寸步難行了

20  34 35     

我們還到大巴札外圍逛了一圈,有賣烤全羊和烤雞的店,維吾爾族是不吃豬肉的,連豬這個字眼都不可以提,非講不可也只能說"大肉",這裡的羊肉真的沒有羊騷味耶!我是很怕羊騷味的人,可是我敢吃新疆的羊肉,而且烤全羊是全身抹上特調香料去烤,真的超讚!38.JPG 39.JPG  上飛機前我們還有去吃晚餐,不是傳統的新疆風味餐,可是是華麗的大飯店

50.jpg 這些菜是在烏魯木齊的漢人吃的菜

51.jpg 52.jpg 53.jpg 大家有發現奇怪的地方嗎?這可是距離海洋有2500公里遠的城市耶!居然有蝦子,重點是還不會不新鮮,是餐廳空運過來的,真是奢侈啊!

飽足的一頓後,就要準備上飛機了,可惜的是這趟行程停留在烏魯木齊的時間僅在城市,普通到烏魯木齊旅遊的都會安排到天池,但是北疆的團並沒有拉車到天池,我細細研究後發現,參加絲路的旅行團才會花更多時間著墨在烏魯木齊,我建議若想深度旅遊的,新疆其實可以分三次玩,南北疆各一趟,另外一趟就是絲路之旅。

這趟新疆之旅真是讓我又愛又恨啊!因為我在第三天傍晚就發生了慘痛的悲劇,下回再聽我娓娓道來~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